本站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政策法规 | 安全教育 | 支部工作 | 人民武装 | 管理登录 
政策法规
 治安法规 
 消防法规 
 交通法规 
 学校制度 
学校制度
您的位置: 本站首页>政策法规>学校制度>正文

安徽工业大学火灾应急预案

时间:[2017年07月03日 14:37]  来源:  浏览:

一、校内火灾应急机构

   1、“安徽工业大学消防安全领导小组”是学校发生火灾时的应急领导机构,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之前,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组成“火场扑救指挥部”(电话:本部,2311110;东区,2315110)。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是火场扑救总指挥,保卫处负责人是火场扑救副总指挥(校领导不在校出差等情况下,由保卫处处长担任总指挥)。

   2、火场扑救指挥部的任务是:火场信息收集、通信联络、疏散引导、安全防护救护、迅速召集校内义务消防员组织灭火等。

   3、火场扑救指挥部下设:灭火行动组、通讯联络组、疏散引导组、安全救护组。

   4、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之后,火场扑救指挥部协助公安消防人员开展灭火行动。

二、校内火灾接警、报警程序

   1、发现火情时,要立即拨打“119”火警电话,向公安消防队报警并准确说明火警地点、方位、起火部位、燃烧部位、燃烧物质类别及报警电话号码。

   2、立即通知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到场,或立即通知学校值班室值班人员,由值班人员通知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到场。

   3、派校卫队员(义务消防员)赶到火场切断电源、维持秩序;派校卫队员到校门口接应公安消防队进入火场。

   4、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之前,组织校内义务消防员灭火、疏散引导周围群众、开展安全救护等工作。

三、初起火灾扑救程序和措施

   1、查明情况

   1)起火部位、燃烧物的性质、火灾范围、火灾蔓延路线及发展方向。

   2)是否有人被困、查清被困人员数量和所处位置及最佳疏散通道。

   3)有无爆炸及毒性物质、查清数量、存放地点、存放形式及危险程度。

   4)查明贵重财物的数量、存放点及受火势威胁的程度,判断是否需要疏散和保护。

   5)起火建筑的结构、耐火等级,与毗邻建筑的距离,火场建筑有无倒塌危险,需要破拆的部位。

   2、抢救被困人员、疏散群众、物资

在查明火情后,应遵循“先救人后救物”的原则,抢救被困人员,疏散群众和物资。

   6)寻找被困者:大声呼唤、深入(注意出入口的通道、走廊、门窗边、床上床下、墙角、柜橱、桌下、卫生间等隐秘处)。

   7)救援被困者:对神智清醒人员,指路自行脱离火场;对神智不清人员,带路脱离火场;对伤、病、残人员及儿童要背、抱、抬出火场;当正常通道被隔断时,要利用绳、梯等将人救出。

   8)因地制宜组织有可能被火势殃及的建筑物内的群众疏散。

   9)抢救贵重物资。

   10)选择好被救物资堆放点和消防车入场路线。

   3、遵循“先控制、后消灭”的灭火战术原则,合理使用“堵截包围、内外夹攻、上下合击、重点突破、片消灭”的灭火战术方法组织扑救。

四、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

   1、立即通知校医院组成医疗救护小组,到火场附近救护受伤群众。

   2、根据需要通知“120急救车”到火场附近待命。

五、警戒与事故调查处理程序

   3、划出警戒区域,设置纠察,禁止无关人员进入。

   4、检查火场有无余火,有无再次发生火灾的隐患,周围建筑有无飘落的火种。

   5、注意发现、保护起火点,尽可能保持火场燃烧后的原貌。

   6、成立相应的事故调查小组,配合消防部门清查起火原因,核实火灾损失,写好火灾报告,并对事故提出查处意见。

   7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。

上一条:安徽工业大学公共场所防火要点

下一条:安徽工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安全保卫部(处)(武装部)  技术支持:信息化处
校园110报警服务专线:佳山校区:2311110      秀山校区:23151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