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政策法规 | 安全教育 | 支部工作 | 人民武装 | 管理登录 
安全教育
 国家安全 
 防卫自救 
 消防安全 
 交通安全 
防卫自救
您的位置: 本站首页>安全教育>防卫自救>正文

警察教你“女子防身术”

时间:[2017年02月21日 14:55]  来源:  浏览:

编者按:女记者被抢遇害、单身女被入室奸杀,家里失火、外出被偷……每次看到这些报道,您可能都只是一扫而过,潜意识里总觉得:那都是别人的事,我不会碰到。人的一生平安是福,安全第一,健康第二,今天让我们跟着明星警察王大伟,好好学学女性安全自救自护的高招吧。

受访专家:王大伟,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,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,联合国欧洲犯罪研究所名誉研究员。

  不久前《郑州晚报》搞过一个性骚扰问卷调查,调查了2万女孩,结果有1.6万人遭受过性骚扰,占80%。而且有数据表明,气温每上升2℃,强奸案就上升1%。

  “每个人一生都可能被罪犯侵害3次。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王大伟说,这并非危言耸听,尤其是女性安全更需警惕。

  门口放双男人鞋

  西方有这么个理论,用1%的钱去买一扇门,如果你们家有100万,你一定要用1万块钱去买个好门,这样贼就很难偷你家了。

  拿钥匙开门前一定要先环顾四周,看看是否有人尾随,否则很容易在开门瞬间让罪犯侵入家中。习惯把鞋脱在门口的人,如果外面都是女鞋,犯罪分子就知道这是单身女性的家。所以建议向爸爸借双大皮鞋放门口,破旧一点没关系,但不能脏,要让人能看出有人经常穿。

  外出要唱“空城计”

  晚上一定要把窗帘拉下来,以防被人偷窥。当家中长时间无人时,就不能把所有的窗帘都拉得严严实实的,一副“此地无银三百两”的样子,而应该拉到平时在家的位置。

  此外,还要将家中电话铃声调到响时屋外听不到的程度,因为电话总没人接会暴露家中无人的秘密。家中电灯若有定时装置,也最好定于夜晚时点亮。

  挂男衣充当“稻草人”

  阳台没晾男性衣物容易成作案目标。王大伟说,以前发生过许多类似案件。如果阳台上只有女孩子的衣服,可能会刺激犯罪分子,但如果你同时在阳台上晾一两件男人的衣物,犯罪分子一看这是一个有男主人的家庭,就不敢起什么歹意了。

  此外,不要在报箱信箱上留下女子姓名,可留爸爸或兄弟的名字。

  菜刀统统藏橱柜

  女性在家还需要注意的是,刀很容易成为伤害自己的凶器,厨房的刀最好都放到橱柜里面去,也就是说,平时在你家的表面上不能让别人看到有任何刀。

  夜行留出“30米”

  出门在外,不仅仅是不走人烟稀少的小路、选照明好的街道等常规技巧,还要注意:钥匙要与手提包分开;如遇汽车停在你前面威胁,要沿与车头相反方向奔跑等。

  独自夜行在较偏僻的路上,要注意与陌生人保持30米的距离,一旦出现意外,能让你摆脱危险。如感觉有人尾随,可走向马路另一侧摆脱,或者在马路两侧反复穿行来摆脱。

  遇上抢劫,不要冒险抢夺,而要把钱包扔到最远的地方,趁歹徒捡钱包时,你迅速逃离现场。

  抓土戳眼踢裆要记牢

  不管你会不会武,遇上流氓,先也要摆出一副练家子的把式,能增加30%的威慑力。另有三招最经典的方法,一般情况下可以让你转危为安:第一招就是抓土反身扬到他眼睛里;第二招叫做“二龙戏珠”,就是直接用手指戳他眼睛;第三招是踢裆,当对方剧痛弯腰时,迅速逃离。

  相关链接

  女性家中斗贼十招

  第1招,欺骗———无中生有。贼进入后,你可骗他说老公马上回来了,或者说老公上厕所去了。

  第2招,逃跑———走为上计。趁贼还没来得及关门,你赶紧拔腿就跑,只要跑到外面去,你就得救了。

  第3招,装死———死去活来。贼打你一下,掐你一下,你就躺到地上装死,转移贼的注意力。

  第4招,报信———树上开花。如果你在被歹徒控制的过程中,听到邻居从外面走过,可以往楼下扔水壶之类的东西报信。

  第5招,搏斗———以强制弱。随身带些防卫用品,比如尖叫报警器、催泪瓦斯等,危急关头能用得上。

  第6招,放弃———丢卒保车。贼要钱,就给他一些。在他还没翻到三万元存折前,就先给他一千,他可能以为你只有这一千元钱。

  第7招,不叫———沉着冷静。夜深人静时不要叫,有时贼本来不想杀你,被你一喊,可能会激情杀人。

  第8招,捆绑———前胜于后。歹徒绑你的时候,要尽量让他把你的手绑在前面,而且绑的时候要把肌肉绷紧,这样他一走,你会比较容易把结打开。

  第9招,不看———安定其心。歹徒入室抢劫,会怕你记住他的脸。你可以跟他说:从现在起,我不看你的脸。这样他可能就不会杀人灭口了。

  第10招,劝导———回心转意。这在学术上叫斯德哥尔摩效应,就是被害人在歹徒作案时,做其思想工作,使之回心转意。

  国外女孩必备报警器

  “国外的女孩子,几乎人手一个尖叫报警器。”王大伟说,这种东西很小,平时可当手电筒用,遇到紧急情况,一拔开关,就会“吱哇”乱叫响上至少20分钟,直到重新插上开关才会“闭嘴”。

  这种东西最早产自中国,然而却“墙内开花墙外香”,中国女性自己很少用,而“在日本,这东西满街就像咱们这儿卖鸡蛋似的。”王大伟说。

  遇歹徒“四喊三慎喊”

  四喊:男友在旁高声喊,二三女友高声喊,白天高峰高声喊,旁有军警高声喊。

  三慎喊:天黑人少慎高喊,孤独无助慎高喊,直觉危险慎高喊。

上一条:二维码防骗篇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安全保卫部(处)(武装部)  技术支持:信息化处
校园110报警服务专线:佳山校区:2311110      秀山校区:2315110